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3332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会是由学院党委领导、团委书记具体指导下的学生工作组织,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学生会以学生常规管理为抓手,以校园品牌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培养领袖型人才为己任,建设高水平学生组织,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助推学院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下设十三个职能部(室)。


  

主席团: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主管工作计划、机构改革、干部聘任、活动开展,全面统筹协调各部(室)工作。负责学生会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积极完成学校领导交代的相关任务。

  

  

组织部:负责学院的党建及团建工作。党建具体工作有:党费收缴,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党校培训,党员发展,预备转正,每月党日活动、党组织生活会,思想汇报收缴归档,毕业生党员关系转出,各类会议材料整理上报等,组织相关民主生活会、讲座加强同学们的思想建设。团建具体工作有:负责团会的检查工作,团员证注册补办,新团员发展,团籍归档,团费收缴,团会检查,特色团日活动,每月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活动,团校培训等。

实践部: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我院志愿服务精神。具体工作有:周末常规支教,特色志愿者活动,雷锋月主题活动,其他以节日为主题或背景的特色实践活动,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等。

生活部:负责奖学金的核发工作,组织、监督、检查我院公区卫生。具体工作有:公区安排及检查,公区奖励发放,食堂执勤,信件拿取,物资的借出与归还及整理归档,国家奖、助学金材料的收集与发放,等级奖学金材料的收集与发放,建卡贫困户信息统计,大学生医保,火车优惠卡的办理,“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材料的收集等。

  

    办公室:贯彻落实主席团决议,协调各部门工作,负责学生会内外建设、各部门活动材料的整理归档。具体工作有:会议记录与整理,团学教学一体化表的收集归档,办公室的清洁与整理,报纸的领取与发放,假期离校返校表的统计,时政论坛的策划与举办,工作计划的收集,财务报账工作,团情快讯活动总结等。

  

学风建设部:组织学术活动,收集教学建议,负责早晚自习、班会检查管理。具体工作有:特色班会活动,特色早晚自习活动,学生日常出勤通报管理,课堂考勤,班会检查,早晚自习检查,承办学风建设类活动,各类活动签到管理等。

创新发展部:整体负责我院创新创业、科研立项、专业竞赛事宜和综合实验室的合理管理。具体工作有:学科竞赛通知,学科竞赛材料收集,学科竞赛组织,创新实验室管理,部分物资管理等。

  

  

  

   宿管部:负责我院学生寝室管理,排查学生寝室安全隐患、归寝情况及内务整理情况,创新开展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具体工作有:常规查寝工作,宿舍违纪通报,寝室安全隐患排查,新生寝室美化大赛等。

   宣传部:负责学院相关活动的前期海报等材料的准备,每周制作简报,负责学院官网的管理,QQ、微博公众号的日常运营,配合学院各个部门对我院相关活动进行前期宣传、中期活动拍照、后期新闻报道。

   新媒体工作部:负责学院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运营。主要内容为学院相关活动的前期宣传推送与后期总结推送、日常推送,并致力打造“微党建”、“逐梦青年”、“朗读者”等专题栏目。

  

  

文工部:开展女生文化节,负责礼仪的培训管理,组织开展文娱活动。具体工作有:组织新生军训合唱比赛,按月收集女生心理动态,运动会开幕式节目的排练,礼仪队的组建和调用,女生游园活动的筹备,迎新晚会及毕业晚会的策划和举办等。

  

就业服务部:负责我院关于就业相关信息的调查和一年一度就业文化节的开展。具体工作有:组织安排软考报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统计,考研经验交流会,企业进校园宣讲会,“创新·创业·就业”文化节启动仪式,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职业礼仪讲座等。

体育部:负责我院同学早操工作、组织策划相关体育赛事,以体育运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具体工作有:常规检查早操,组织院内升旗仪式,篮球队、足球队的选拔及日常训练安排,组织篮球比赛、足球比赛,选拔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的参赛队伍,策划举办院级运动会,负责校级运动会的相关工作与运动员训练等。

  

 心理发展部:负责了解反馈我院同学心理动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相关教育讲座。具体工作有:学生信息建档工作,心理健康排查活动,心理问卷调查,三级心理之家,心理思想交流会,心理动态月报表,成长沙盘,525心理日讨论,心理情景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