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郭松涛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647

为了使同学们了解移动云计算这种新兴的计算模式, 426日下午,我院邀请了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莅临我校摇光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 “智能移动边缘计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江成顺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部分学生参与。

  

郭教授提出一个边缘云计算系统,通过将计算从智能设备迁移到边缘云上从而最小化多个设备的执行代价。又将计算密集任务从资源受限的移动设备迁移到资源丰富的中心云上,从而显著增强移动设备的计算能力和节约能量。相对于中心云,边缘云可以为邻近的智能设备以较低的延迟提供服务。然而,边缘云或许是移动的,其资源对多个邻近用户也是受限的。所以如何在移动性和有限资源约束下获得最优迁移策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这次报告,郭教授详细的描述了这种云计算系统,带领在场师生从新视角、新理念、新方式去进一步理解云计算技术。

 

 

  

    主讲人简历:郭松涛、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ACM重庆分会主席、CCF YOCSEF 重庆主席,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1999年、2003年、2008年在重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2009年、2011年在重庆大学被评为讲师、副教授、教授。2013-2018年在西南大学任教授,2018年至今在重庆大学任教授。主要在移动边缘计算、移动云计算、无线传感器网络、无线自组织网络等方面开展研究,已取得显著的研究成果,近5年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Wireless NetworksComputer Communications SCI收录的著名国际期刊以及IEEE INFOCOMIEEE MASSIEEE SECON IEEE WCNCIEEE GLOBECOM, IEEE ICC等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通信作者95篇,SCI他引1000多次,单篇最高他引105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其中特别资助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等;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委科技委装备预研基金重点项目,重庆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优先资助领域项目等省部级项目6 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