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计算机中心,1997年成立计算机科学系,2018年成立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目前在校学生1500余人。学院秉承“崇德尚礼,启智赋能”的院训,以IT行业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重构课程体系,推进应用型科研,丰富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培养适应IT行业需求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善创新”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获批重庆市新型二级学院建设项目,获批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学院。学院成立了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建有软件工程、物联网等31个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2400余万元。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物联网工程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计算机公共教学部和数据科学实践教学中心5个教学机构,现有专兼职教师5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硕士学位的教师34人。获得重庆市名师、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市级称号10余人;获批重庆市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2个;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2项、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4门。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科研实力强劲的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实力强劲。学院所属“电子信息”学科为重庆市高等学校“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近五年来,获得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获批市级以上科研项目4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师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等高水平论文90余篇),主编或参编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横向项目经费近2000万元。获得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共30余项。

专业建设特色鲜明。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学校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实行“1+2+1”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与中兴通讯、中科曙光、中软国际等多家知名企业深度融合,分类分流培养高素质IT工程技术人才,第一次分类定职业方向,第二次分流定职业岗位。

人才培养质量优异。学院注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先后与企业建立了30余个实训基地,强化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400余项,获评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人次。毕业生就业呈“三高”(就业率高、专业对口率高、薪资待遇高)态势,就业率达99%以上。学生报考研究生的人数为30%左右,上线率和录取率逐年升高。

学生学习风气浓厚。积极培育“六学六化”学风建设体系,落实“智途”心理育人等六项专项行动计划,精心打造“雏鹰”“雄鹰”训练营活动,学生团学工作、学科竞赛、综合素质等方面成效明显。多次获得重庆市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重庆市“中华魂”演讲比赛等多项称号,学生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奖学金“百优名录”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