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战“疫”,轻松对战—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扎实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2762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院针对学生不在校、较分散的情况,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利用网络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网络思政工作以及学生的就业、考研服务工作。

学院辅导员活用网络新媒体手段,于2020313日晚上8点通过钉钉直播会议,面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召开年级会,详细解读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作出的系列举措,落实学校及学院的工作部署,做好学生不提前返校的引导和说明建议工作。紧扣学生“网络原住民”的特点,构筑畅通的信息报送渠道。学院辅导员们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严密排查学生情况,坚持做到零报告和日报告,还通过班委每三天一汇报的制度及时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近况,力争做到工作无死角。同时,学院辅导员巧用网络,及时开展线上心理干预和线上咨询活动,疏导学生心理,帮助学生正确看待疫情。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迅速调整工作安排,改进就业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促进学生就业,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确保毕业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充分发挥导师、辅导员及班级干部作用,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进展、就业意向和就业情况,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毕业生就业的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

学院通过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收集和发布招聘信息,主动对接用人单位,积极向毕业生推送就业招聘信息,做好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对接,鼓励学生通过线上平台实现简历投递、就业手续办理等。

  

  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运用线上平台认真做好对毕业生的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及时、准确传达国家和重庆市的就业政策信息,不定期在毕业生班群内发布简历撰写、面试技巧等就业指导相关消息,并推送2020届毕业生线上公益就业指导系列课程,学生可在线学习求职创业相关知识,提升自身竞争力。

  多途径多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对待疫情,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合理安排居家时间,适当加强锻炼,制定学习计划,毕业年级辅导员24小时在线为毕业生进行心理疏导,答疑解惑,重点关注考研成绩不理想及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答、求职推荐等工作。

学院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结合学校工作要求进一步谋划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担当,为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