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培育优质双创项目——ICT基地开展实景式创新创业训练

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2536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积累工程项目经验,同时为“互联网+”大赛培育优质项目,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依托双创实体组织“长江云诺”,以实际应用为导向,结合校企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工作。

本学期始,“长江云诺”遴选校企合作专业优秀学生,组建SaaS开发部,构建真实企业场景及运作模式,基于云计算、Python等前沿技术,以微信小程序为生态,致力于打造不同业务场景的SaaS解决方案,从市场、技术、管理等维度全方位孵化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团队。

针对实际应用场景需求,SaaS开发部10月立项了“智慧监考管理系统”项目, 主要针对当前各种考试监考中存在的需求和痛点,开发一套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管理系统,从产品定位、业务分析、系统架构设计、代码开发等,完全以真实项目的形式进行推进,根据学生个人所长,配置项目经理、前端、后端开发等角色,充分利用晚自习及课余时间,确立长效机制,每周例行运作。项目经理根据项目总体目标制定开发进度计划,对进度、质量、成本、风险进行管理和把控,并设置项目关键控制点,在每个关键控制节点进行进度审视和总结,由校企双方老师进行点评和指导,解决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前端各个功能模块开发,正在进行后端数据库及前后台交互开发。

依托真实项目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使学生进一步熟悉了项目开发的基本流程,并对前端开发、后端开发、云计算、微信小程序生态等知识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同时掌握项目开发中进度、质量、风险控制等相关知识。收获尤其在于首次接触了实际工程项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为后续参加大赛或实际创新创业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