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计算机设计大赛初赛答辩

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1071

通信员:袁莹莹 宋建川

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高新技术人才,促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428日,我院于崇信楼202会议室举办计算机设计大赛初赛答辩。我院教授范会联,副教授曾俊,专业课老师瞿白出席此次答辩。

  

  图一:出席此次比赛的评委老师

据悉,此次比赛共有11支参赛队伍。赛前各参赛团队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进行紧张的策划撰写和作品事物的制作,而此次初赛答辩将决定他们是否有机会参加市赛,因此各支队伍都鼓足了劲力冲击市赛。

  

 图二:参赛团队作品展示

在答辩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一部分作品是参赛团队利用信息技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展自主创意应用设计的,一部分则是采用企业命题研发制作的。从网站设计到数据库应用,再到虚拟实验平台,各参赛队伍以答辩的方式现场展示了他们的参赛作品,并对各自作品的创作缘由、研发技术、创新体会等细节作了表达。参赛选手脑洞大开,有些作品让人印象深刻。第一组团队的“两栖鳄鱼——新型防洪防涝机器人”作品,以QQ为交互手段,融合语音识别、智能推荐技术,是具有自学习能力的智能助手,在确保安全指数的前提下,随时响应用户的各种请求。本次大赛还涌现出大量创意新颖、技术前沿与专业应用结合的作品,其关注民生,贴近生活,数量大,创意足,领域广。第七组团队的“基于近红外光的智能采血系统”,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融合一体,高效率的进行自动化的采血验血,在用于运用医学领域上时能够更便捷、更精确的进行采血验血。

  

  图三:评委老师进行点评

通过此次的答辩,三位评委老师和各参赛队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评委老师从每支团队的参赛作品和策划中找出其存在的问题和错误。参赛团队也通过各评委老师的分析找到了自己的参赛作品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下一步的复赛、市赛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