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传承“三线”精神 分享读书心得——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成功举行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883

通讯员:陈庆

为了更好的了解“三线”建设的历史,重温“三线”建设的峥嵘岁月,715日下午,长江师范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者们前往816小镇的星光书院成功举行读书分享会。

志愿者们首先从了解学习“三线”建设出发,选择书籍进行阅读。7月炎热的天气常常使人感到烦躁,但书籍却能让人觉得惬意和安静。志愿者们不断翻阅着一本本写满“三线”建设历史的书,全神贯注地阅读着。志愿者从书中学习到,“三线”建设是中国经济史上一次及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三线”建设的实施,为增强我国国防实力,改善生产力布局以及中国中西部地区做出了极大贡献。

图一:志愿者自己阅读

随后,志愿者们对“三线”精神进行深入了解和探讨。志愿者了解到,“三线”精神是民族精神、奋斗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队协作、勇于创新,这是对“三线”精神的高度概括。志愿者们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家都要把“三线”精神发扬光大。

图二:志愿者们一起阅读讨论

最后,志愿者们在一起进行读书分享。志愿者吕小瑞带领大家重温了816”工程建设的那段特殊的历史。“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庄严宣誓后,数万名士兵、工人、专家隐姓埋名,走进了祖国西南的大山深处。她说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挖掘山洞的54师的工程兵,挖掘时“五块石头加一块肉”——战士在打洞时,除了身后,上下左右前五个方向都是石头。战士们就依靠那个时代简陋的钢筋、大锤、炸药,一点点向大山深处掘进。施工时常遇到冒顶、塌方等工程事故,有72名战士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结尾时,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她将带着先辈的艰苦奋斗“三线”精神继续为祖国的蓬勃发展奋斗终身。

图三:志愿者们进行读书分享

此次读书会的成功举行,有利于增强大家的民族自信,同时赋予“三线”文化新时代教育内涵,让大家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把“三线”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