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追忆风雨路,发扬“三线”精神——我院志愿者寻访816地下核工厂建设者

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981

通讯员:陈庆

为深入了解816地下核工厂建设过程,学习并传承“三线”精神,7月17日,我院“逐梦”实践团前往涪陵白涛镇寻访816地下核工厂建设者,了解他们与核工厂的故事,感受在建设者心中驻扎已久的“三线”精神。  

上午9时,志愿者们带着水果和牛奶到达816地下核工厂建设者李长树爷爷家,一眼望进去,李爷爷家的布置简朴,墙上挂着显眼的书法,房间里多处摆着关于关于李爷爷这位老党员的荣耀。李爷爷向志愿者们详细讲述了当时建设816地下核工厂的情况,他告诉志愿者们,当时自己刚来涪陵时,没有住的地方,和战友就住在当地农户家里,由于人多,猪圈也腾出来给他们住。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设备单一且专业化强等各种因素,他们在建设时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整个工程全靠工兵镐、工兵铲、炸药、风钻,24小时不停施工,凿开坚硬的岩石层,施工条件的艰苦,超乎一般人想象。回想起几年修建816地下核工厂的时光,至今还让这位老人激动万分,眼中闪烁着骄傲的光芒。他说到,在地下核工厂的这些年虽然苦,但他一点也不后悔去修建核工厂。他服从铁一般的命令,保卫着祖国大地……”志愿者们问道李长树爷爷对年轻一代人的寄托,李爷爷说:“希望青年一代人始终坚持跟党走,坚守初心使命,用奋斗绘就青春使命。”

吃过午饭后,志愿者们便前往老党员杨经章爷爷家。杨爷爷今年82岁,在党已经58年,是从兰州404师来到涪陵参加816地下核工厂建设。杨爷爷回忆起自己在816核工厂印象最深刻的事,他说自己是北方人,刚来时饮食和住宿都不习惯,特别是当时住的房子比较矮小,自己站起来就快到顶了,天气也特别炎热,所有男同志女同志都在同一条小水沟洗澡,条件特别艰辛。特别是有一次,杨爷爷护送文件去重庆,赶上了重庆的文化大革命,被困在那里回不来,最后只穿着裤头和背心,只能回老家,回到老家之后,他才穿上衣服。回忆起往昔的经历,杨爷爷十分感慨,他跟志愿者们说:“军人有军人责任、军人的使命、军人的担当。在当时那个年代,舍身忘死是我最好的价值体现。志愿者们问起杨爷爷作为一名光荣在党50多年年的老党员,平时对自己有哪些特殊要求。杨爷爷说,自己始终保持对先辈的付出的感恩,努力传承和发扬先辈的精神,同时也非常积极的让后辈了解“三线”精神,希望后辈们可以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老党员们始终牢记作为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并将之践行于自己的实际行动。他们的言传身教让大家懂得“三线”精神的可贵,理解坚守“三线”精神的重要性,让“三线”精神贯穿年轻一代人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让“三线精神”在当今社会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