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 长师有爱——致敬长师的每一个平凡人

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692

疫情是命令,守护是责任。为应对这一轮疫情,无数个平凡人在岗位上坚守,用辛勤付出凝聚抗疫合力,用真情真爱温暖长师校园,而我有幸成为这场疫情歼灭战的参与者、见证者。

1112日下午,我接到学院领导电话,因疫情防控需要,所有辅导员需在下午3点前返校,在校外居住的也要搬到学校居住,后续学校将封闭管理。我心里隐约感觉到,这可能是学校三年抗疫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丈夫已经连续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未回家,和他电话沟通后,考虑到家中两个孩子年龄小,老人照顾不过来、学校年级301个学生管理工作需要,我决定带领婆婆和两个小孩一起入驻学校,更好更方便地开展学生工作,兼顾“小家”和“大家”。搬运完生活用品,我在学生公寓打了地铺,几个学生看见后都纷纷过来帮忙,大家扫地、抹桌、铺被……,一下子热闹起来。宿管阿姨找来纸板、席子、瑜伽垫、褥子等物品,热心地说“一楼宿舍潮湿,有小娃娃要多铺一点”。原本有些担心和无助感的我,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心中充满感激、充满温暖,也下决心要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战“疫”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一个个平凡的你我,都是长师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的参与者、贡献者。在学校参与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里,我看到医护人员、志愿者、辅导员清晨顶着寒冻,服务师生做核酸。我看到学校400多名食堂工作人员为了保障师生用餐,全部留住学校,因为后勤寝室床位有限,有的在楼道搭帐篷,有的睡在食堂长椅上,还有的在逸夫楼舞蹈室打地铺。我看到宿管阿姨早上5点钟起床,每层楼敲门提醒学生做核酸,因为学生吃住在宿舍,每栋楼生活垃圾非常多,她们来回五六趟才能处理完垃圾,有些时候半夜还要协助辅导员处理学生矛盾。我看到校园保安无论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岗位,严格把控各个关口,守护校园平安,有时候还要忍受他人的不理解和坏情绪。正是这些平凡人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才能保障疫情期间整个校园平安运行。我看到一个学生在QQ空间发了一条说说,呼吁包容理解志愿者、医护人员和宿管阿姨,对他们的付出说一声简单的“谢谢”。

是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些平凡而可爱的校园守护者,他们也有父母子女,他们也渴望天伦之乐和健康自由地生活。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支持、多一些尊重,会让疫情带来的压抑烟消云散,会让人与人之间彼此温暖。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不再需要核酸检测,教室会热闹起来,东门会解封,小吃街美食依旧,运动场激情燃烧,岁月会如初安好。

食堂阿姨在逸夫楼打地铺


食堂工作人员在楼梯间搭的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