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设计》 “点线面体”课程思政特色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22浏览次数:138

为培养“人文素养深厚、工程素质扎实、软件能力突出、创新品质优秀”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C语言课程群团队利用学校、企业和思政课教师“三师协同”,系统挖掘和设计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立体化课程资源,强化全过程育人理念,构建了“点线面体”的课程思政体系,即知识点切入思政元素“点”、案例剖析贯穿课程思政“线”、工程训练构造课程思政,创新创业训练筑牢课程思政。提升了课程的两性一度,探索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培养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了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1“点线面体”课程思政体系

经过持续探索实践,“点线面体”课程思政体系应用效果优秀。一是学生对课程的认可度高。学生线上讨论发帖和回帖等累计互动6万余次,以学生为主的课程评教均为优秀。2021年实施改革以来,学生期末考试平均分为85分左右,比前几届的平均成绩高出5分左右。二是促进课程的迭代提升。基于大数据分析采用多维度评价方式,考察知识构建、专业认同、编程能力、工程素养、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促进课程的迭代提升,夯实学生的大国工匠精神和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三是成效和示范辐射明显。课程凸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大局意识和科技强国的目标,达到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带动了本学院程序设计类课程、校内ICT专业群、成渝经济圈“C语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计算机基础虚拟教研的全面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