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窗

一、学院历程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始建于1993年的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中心,学院以“崇德尚礼、启智赋能”为院训,始终坚定走转型发展之路,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是重庆市教委立项建设的新型二级学院,是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学院。学院坚持以学生能力构建为本位,培养“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善创新”的IT卓越工程师。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物联网工程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计算机公共教学部和数据科学实践教学中心5个教学机构,在校本科生1700余人。

二、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40%,博士、硕士学位占比95%,硕士生导师8人。获得重庆市巴渝学者、重庆市名师、青年骨干教师等市级称号10余人;获批重庆市“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2项、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4门。具有一支学历职称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三、学科科研

学院紧密对接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重庆市级重点培育学科,有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研究所等5个研究平台。学院教师主持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50余篇),主编或参编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获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2项。

中科曙光大数据暨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授牌仪式

四、办学条件

学院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市级特色专业。学院下设数据科学实践教学中心,现有实验用房8000余平米,专业实验室31个,仪器设备总价值3000万余元。学院建成1个市级创新创业平台移动互联众创空间”和智能农业物联网实践教学基地4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并与中兴通讯、中科曙光等多家国内知名IT企业建立“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等30余个校企教学实训基地。

数据通信实验室

物联网综合实训室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信息化展厅

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活动


五、人才培养

近三年,学生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专业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90余项,省/市级335余项;其中多项竞赛获奖实现了突破,如首获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铜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三等奖。在校生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初级和中级通过率超过55%,职业素养核心能力明显提高。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呈现“三高”态势(就业率高、专业对口率高、薪资待遇高),就业率达99%




我院2018级在校生许惪泷同学获软件资格考试高级技术资格


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部分学生合照


六、特色优势

在信息化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学院紧跟产业发展步伐,近年来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Ø  重庆市教委新型二级学院项目建设学院

Ø  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Ø  重庆市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Ø  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实施“1+2+1”人才培养模式

Ø  与中科曙光共建“教育部-曙光睿翼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

Ø  与中兴通讯共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Ø  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建大数据物联网研究所

Ø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

Ø  “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人

Ø  重庆市名师1

Ø  重庆市级教学成果奖2

Ø  智能感知技术与大数据应用重庆市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Ø  重庆市级一流课程4门

Ø  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导论》

Ø C语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市级项目

Ø  完善的学科竞赛培养体制

  Ø  重庆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基地


重庆市新型二级学院项目立项文件


七、团学活动

在学校党委和校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团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努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师生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学院团委连续三年获评“长江师范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学院学生在挑战杯比赛多次荣获市级、国家级奖励;2021年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表彰1人;在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获重庆市级优秀团队与校级优秀团队、宣传成果突出奖。


2021届毕业晚会活动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趣味运动会

05企业特色职素活动-参观学习

一对一谈心谈话室


八、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080901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运行和维护等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计算机软件系统及应用,具备复杂工程问题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实施“1+2+1”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Linux系统应用、Web前端开发技术、Web后台开发技术、微服务架构等。

就业方向与前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方向与前景:可在国内外众多IT企业中从事软件系统管理、开发、测试等工作,例如:软件架构师、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师、数据库工程师等。在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从事系统维护、软件配置、网站开发等工作,例如系统管理员、网络工程师、IT维护工程师等。或在教育部门、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硕士研究生。

 

物联网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0905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21世纪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面向物联网产业发展,针对物联网及相关领域的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及运维等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扎实掌握自然科学基本知识、物联网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实施“1+2+1”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基础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物联网感知控制技术、物联网通信及安全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等。

就业方向与前景:可在国内外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例如,物联网系统设计架构师、物联网系统管理员、网络应用系统管理员、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与营销等。或在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硕士研究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080910T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21世纪国家大数据建设战略的新兴产业,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针对大数据及相关领域平台及应用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可视化、部署及运维等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数据科学思维能力和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开发技能,具有就业竞争力、较强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Python编程、Java程序设计、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库基础与应用、计算机网络、spark大数据技术、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noSQL原理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与前景:可在国内外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处理等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大数据挖掘等方面工作,也可从事大数据平台的架构、设计、管理、运维等工作。例如,大数据平台架构工程师、大数据系统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算法工程师以及大数据产品营销等,或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从事与大数据相关的科研、教学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硕士研究生。

 

九、报考咨询联系方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张素兰      13983373564

物联网工程专业         邢昌元     13996790569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黄金龙     18723147614

学院办公室            卢 希      023-72790023  13896576754


院长说专业宣传片